今年國慶不回家,回家只回骨灰盒。我也不出去玩了,在我的小屋里吃齋念佛,打坐4天4夜,背背唐詩宋詞,好好清理清理我的白日夢。回家的來回車費都夠嫖一次娼的了,選擇不回家是明智的。   半年了,整整半年,上次從淮安回家的時候還是春天,而現在滿大街都是梧桐落葉。天降鵝毛大雪之日將是我真正回家之時。春去秋來,花謝花開,半年如同一支煙,須臾間化作灰燼。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時,雨雪霏霏。過年回家的火車上我將好好感受這句話。最質樸的感情通常是最感人的,《詩經》一直是我的枕邊書之一。 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何處不青山。毛臘肉這詩寫的好,和尚志在四方,哪里不是家鄉呢? 卻看美女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不回家是因為我還沒找到美女。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我的生活永遠一塌糊涂,如同臭雞屎。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老衲都是青春不再的人了,回家只是徒增悲傷。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屌毛衰。不管外面的世界對你染色,你的習性永遠是家鄉的,你的骨頭永遠根植于生你之。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一茬又一茬的毛頭小子竄了起來,他們用陌生的眼光看著我們就像我們多年用好奇的眼光看著他們。看著他們跳蚤般生龍活虎的抽煙打架調戲女同學,我感嘆早就不是我們的江湖了。 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鄉愁是什么,鄉愁是蒼井空主演的a片。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今天已沒人望月了,今天已沒人秋思了,今天已沒人寫詩了,迅捷的是通訊,變近的是距離,變快的是時間,變薄的是人情。 好了,我就不背了。初高中語文都要求背誦大量的思鄉詩詞的。當初背的時候都很反感,當你有了閱歷當你回過頭來的時候你會發現,有的東西確實是好東西。   國慶節又該有不少美女同學出嫁,想一想都不免傷心,如果親眼看到,我的心肯定要碎成幾百瓣的。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這是一個普遍的事實,而且我發現,窮人的孩子早成家,結婚是要看火候和個人需求的,而不是隨大流趨之若鶩只跟著別人學的。 像我這樣粗茶淡飯一心云游四海對美女見異思遷舉一反三的色狼就只能當一名苦行僧了,所以我說,窮人的孩子還早出家。   舉國同慶皆大歡喜的日子我就不說喪氣話了,我決心將烏鴉嘴收斂7天。祝沒結婚的老伙伴早日結婚,結過婚的老伙伴在早生貴子。喜酒我就不吃了,臣深表抱歉。   2011-9-29 22:09:27  南京雙拜巷 (版權申明:短評由夢千尋原創,授權www.meiwenjx.com獨家發布,禁止轉載,保留追究法律責任權利。) +10我喜歡

(一)我已經走得太遠,再也回不去了   時光漸漸遠去。樹蔭間的聲聲蟬鳴仿佛對這個世界的一場控訴,浮華于世,喧囂遍地。   我站在窗戶前靜靜看著遠方樹林間的大片蔭翳,朝陽從后面輕輕環住我,下巴擱在我頭頂,他說,蘇婷,我們暑假去海南旅游,好不好?   我淡淡揚起唇角,輕聲道,朝陽,你不必為了寬慰我而做這些事情。你知道的,我不需要。   朝陽嘆口氣,言語間滿是澀然的嘆息,他說,蘇婷,你也明白,這些都是我心甘情愿的。   我笑了,這回笑得真心。我說,朝陽,以前你為什么就沒有為我心甘情愿一回呢?有些事情,過錯就等于錯過。再想彌補,已經來不及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他不再說話,只是收攏在我腰間的手臂卻在不知不覺中漸漸放開。   我從朝陽家搬了出去,不是為了躲他,只是覺得,這間房子里的各個角落似乎都還留有周煜的氣息。朝陽住院的那段日子,周煜天天呆在這里,為我做飯,陪我收拾屋子。   我以為那個笑如春風的男孩會永遠陪伴在我身邊,可惜,世上無人是天使,沒有誰會義無反顧地守著一份沒有未來的愛情過一輩子。   臨走的那天,朝陽說,蘇婷,我會繼續追逐你的步伐。   我不禁苦笑。直直望向他輕聲道,可是朝陽,我已經走得太遠,再也回不去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二)記憶是照片,映照出自己的昨天   時光倒退至2007年的夏天。   我穿著華麗而夸張的衣服,露出頸部下端那雙凜冽而性感的鎖骨,站在冷氣十足的攝影棚里睜著一雙迷離的杏眼沖著鏡頭魅惑萬千地微笑。   肆無忌憚地張揚出自己的美麗——這是我的本職,也是我的天性。   我不喜歡上學,自從去年高考落榜后便收拾行囊一路流浪。直到最后一次被父母強行拖回家,并且送到這個我從小就仰慕的鄰居哥哥家時,我終于緩緩松了口氣。我想,我終于自由了。   于是,在來到這家攝影棚兼職平面模特之后,我仿佛在一夜間挖掘出自己內心潛在的野性,舉手投足間盡顯小女人的柔情與魅惑。   只是,我所有的蠱惑在遇見林朝陽之后都會毫無預警地崩塌。我們相識十年,他盡自己所能照顧我保護我,幾乎跨越到曖昧的零界點,卻也只是曖昧,始終不曾言愛。   回過神來,攝影師沖我微笑著做手勢,示意今天可以收工了。我垮下肩膀活動了一下頸椎,眼睛不經意地掃向休息室的門口,那里立著一個瘦高白皙的男孩。   他穿著一身白色的休閑裝,笑瞇瞇地看著我,輕聲說,蘇婷,我找了你很久,總算讓我給找到了!   我詫異地看著他,想了很久,卻終究記不起我跟這個人究竟在何時有過交集。見我一副迷茫的神情,他緩緩踱步過來,像個久別重逢老朋友般親昵地攬住我的肩,笑得日月無光。他說,蘇婷,你真想不起來了?當年你為了林朝陽還想卸我一條腿呢!女中豪杰啊,我這輩子都忘不了你當年英姿勃發的樣子!   電光火石的瞬間,我從這張俊煜的臉上終于拼湊出一點零散而模糊的記憶。像一張張回放的光影圖片,映照出自己狼狽的昨天。   高一那年,一群男孩將林朝陽堵在了胡同口,群毆事件的理由便是,朝陽搶了他們大哥的女朋友。我依稀記得當所有男孩將朝陽團團圍住時,卻只有一個人溫和無害地微笑著站在不遠處,像個乖巧安靜的鄰家男孩,不動聲色地冷眼旁觀。   于是,在這場非正義的斗爭中,從小就熱愛正義并且一直暗戀林朝陽的我華麗麗地出現了。我沒有打倒那群男人,卻在被他們打暈之前氣壯山河地吼出一句話,我說,把你們大哥叫出來!丫的不卸他一條腿老子立馬改名“薩達姆”!   然后我就看見了那個溫玉般的鄰家男孩一步步緩緩走到我面前,所到之處投下的陰影隱隱覆沒住我的世界。他無比溫柔地對我說,我腿在這呢,姐姐你盡管卸啊!   我承認我很花癡,所以無法拒絕他那副極具殺傷力的微笑。我翻了翻白眼,有氣無力地說,帥哥,其實我真名叫蘇婷。還有,如果我出點啥事,能幫我墊下醫藥費不?   他點點頭,說,沒問題!我叫周煜,師大附中高三一班。記得還錢啊!   帥哥的笑容就是燦爛,在他殺傷力十足的電眼之下,我很狗腿地點著頭。然而下一秒,頭部突然傳來一陣撕裂般的劇痛,眼前一黑,我終究很沒有形象地昏了過去。   (三)重逢那一刻,我便已落入他設好的圈套   我坐在周煜的路虎車上,心里的小九九一聲聲地嘆息。這人還真是記仇,不就差他1000塊錢醫藥費么,找我這么多年也真算是執著了。   后來的我幾乎等于失憶,大腦仿佛是受刺激之后的自動屏蔽,我忘記了周煜,忘記了這次打架事件。而林朝陽也極其配合我記憶,再不曾提起過這件事,更別提還錢了。   我伸出手扯扯周煜的袖子,輕聲問,你找我……不會就是為了那點錢吧?   他瞥我一眼,低低笑道,哦,原來你還記得啊!為了幫你墊醫藥費,我喝了整整一個月的西北風,天天蹭飯吃!說說,你打算怎么補償我?   不說這個還好,一說我心里的火氣就上來了,語氣立馬變得蠻橫囂張。我說,雖說當初是我先動的手,可是誰讓你們欺負林朝陽呢。一群人打一個,要不要臉啊!還有還有,那天我被你們打成腦震蕩,差點連自己叫啥都不知道了,哪還記得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   聽完我激越無比的事實陳述后,周煜的臉色訕訕的。大概雙方都有些理虧,于是他干咳一聲說,那個,要不,我請你去吃必勝客吧?   我再次承認我不但是花癡而且是饞鬼,在他說完這句話之后我連忙掏出手機給朝陽打電話,告訴他我晚上不回家吃飯。   掛掉電話,我沖著滿臉調侃意味的周煜笑得無比狗腿。這時他的電話也響了起來,敷衍了幾句后,他迅速摁斷,然后望向我,露出一個無比迷人的笑容,道,別多心親愛的,我女朋友來查崗了。   我像個見不得光的小三,亦步亦趨地跟在他身后,內心充滿了負罪感。   到了必勝客門口,放眼望去,人山人海。   我就納悶了,中餐不好嗎,怎么都愛排隊吃這個洋西餐?結果轉念一想,自己還不是過來了,于是立馬乖乖噤聲。   有服務員走過來恭敬地說,目前我們的就餐客人比較多,二位請先排下隊好嗎?   周煜立馬擺出一副深沉的模樣,淡定道,我們已經預約過了。去你們前臺查一下,免貴姓周。   當服務生合上登記薄一臉微笑地引我   們進去時,我抬眼抑或地看向他,問,你什么時候訂的位置啊?這一路上也沒見你打電話啊!   他笑得一臉老奸巨滑,摸摸我的腦袋用一種小人得志的表情看著我說,蘇婷,你不知道有一個成語叫做“未雨綢繆”嗎?   我被徹底擊敗了,只得用訝異的眼神愣愣注視著周煜,半晌說不出話。   原來,從重逢的那一刻起,我便已不知不覺地落入他的設好的圈套。想逃,卻已經來不及。   一頓飯吃得還算開心,回去時已近十點。送我回去的路上,我正跟周煜上天入地的胡侃一通,手機卻突然瘋狂地震動起來。   接起這個熟悉的電話,當我聽著那頭陌生而殘酷的聲音時,耳畔突然轟鳴成一片。我轉過頭呆呆地望向周煜,只看見他的嘴唇一翕一動。后面的話尚未聽清,眼前突然一晃,我終于陷入一片空洞的黑暗之中。   (四)這是我一生都背負不起的責任和愧疚   我是在醫院里見到的朝陽。醫生說,病人送來得太晚,顱腦外傷造成大腦缺血。就算已經搶救過來了,可是目前的狀況并不樂觀。最壞的結果就是植物人,繼續手術也不再有任何意義。   握住手機渾身瑟縮著坐在病床旁,看著來電顯示上的10個未接電話,我恨死了自己,恨不得現在就躺在床上代替他受這些罪!   朝陽有什么錯,老天為什么要這樣懲罰他?!若不是我回家太晚,若不是我光顧著高興,忘記時間給他打電話報個平安,朝陽也不會大晚上地跑出來找我,被攔路搶劫的歹徒傷害成這樣?!   這讓我怎么跟父母交代,我又該以何種借口來跟朝陽的父母懺悔?!   無助的眼淚大顆大顆地落下來,我雙目茫然空洞地直視著前方,一張紙巾突然遞到了我面前。抬眼,便看見周煜一臉擔憂的神情。   他捧起我的臉,直視著我的雙眼堅定而緩慢地說,別這樣,林朝陽的事情只是一場意外。   我卻只是搖著頭嘆氣。   那天我故意將手機擱進包里,就是在跟朝陽置氣,讓他擔心,看他著急。我自己的錯誤,理應由我自己埋單。任何外力都無法成為我推脫的借口和理由,因為,這是我一生都背負不起的責任和愧疚。   然而極為矛盾的是,朝陽昏迷的這段日子,我一邊對自己的良心狠狠斥責,一邊心驚膽戰地擔心他父母一個電話打過來,我卻內疚地沒法交代。   我討厭自己的懦弱和自私,可就是沒法越過內心那道坎。我太怕失去朝陽,更怕一身負疚地面對朝陽的父母,暴露自己人性的陰暗。所以我只有逃避,只敢逃避。   這些天里,周煜始終陪在我身邊,變著花樣地給我做飯,去醫院和我一起照顧朝陽。他說,開心吧,得意吧?!蘇婷啊蘇婷,為了找你,我有多久沒有過過這樣三點一線的生活了!知道你有多幸福嗎?珍惜吧你,像我這么好的男人已經快要絕種了!   我喝著他給我煲的雞湯,有氣無力地調侃他,嘖嘖,絕種好男人,你不是已經有女朋友了嗎,干嘛還跑出來沾花惹草?   周煜眼光灼熱地看著我,眸子里又碎成一片燦爛的星光。他伸出手揉揉我的頭發,笑瞇瞇地說,女朋友是父母給我定的,抗拒不了。可這香花嫩草,卻是我愿意用一生來追求的!   我別過臉,不去看他別有深意的雙瞳。只怕那抹深沉而熾熱的顏色,會繼續讓我不由自主地恍惚,無可遏止地淪陷。   (五)他說,你在我心上   周日的時候,周煜說,蘇婷,我帶你出去轉轉吧,你總是這樣,身體會吃不消的。   我沒有說話,可是緊跟他的步伐卻已代替了自己的思維,默許了他對我所做的一切。   我們去了南鑼鼓巷。烈日炎炎下,他排了很久的隊,就為給我買一小袋據說極富盛名的文宇奶酪。   我遠遠看著他站在陽光下的白色身影,仿佛融入了整個空氣之中,那么安靜那么和諧,美好得像是來自天外的使者。   有那么一剎那,他突然回過頭來看我。四目相接,他低低笑起來,右手捂住自己的心口,然后對我做了一個口型。那個口型,我永生難忘。   他說,你在我心上。   雖然還是對周煜來勢洶洶的追求感到莫名懷疑,可是當他拎著奶酪走過來緊緊握住我的手,內心忽然就泛起大片大片柔軟的漣漪。   我想,我終究還是動心了。他的女朋友,我的朝陽……我突然就像這樣不管不顧,放下一切,只為跟他一起長長久久地走下去。   那天晚上周煜有事出去,我一如既往地給朝陽擦洗身上。   從小學到高中,我們一起上下學,一起溫習功課;閑暇的時候,我們坐在他家的地板上,一邊打聯機魔獸,一邊抱著大盆水果撈吃得精光……每當我回想起和朝陽在一起的點點滴滴,心口總是緊緊地痙攣在一起,隱隱揪成一團。   正獨自遐想著,病房的門突然“嘭”地一聲被撞開,剛剛抬起頭,一個響亮的耳光便狠狠甩在了我的臉上。   尚未開口,便聽見面前這個漂亮嬌小的女孩用一種冷傲不屑的語氣冷聲道,告訴你啊蘇婷,少在這兒給我犯賤!床上躺著一個林朝陽,這邊還勾搭著一個周煜,賤不賤啊!你這種女生我見多了,都一個德性,給臉不要臉!   愣了半晌,我終于知道了她的身份和此行目的。   夏洛,周煜家的世交之女,雙方家長自幼為他們定下的娃娃親,女方一向以周煜的女朋友自居,自我出現后,成功地勾起了她的危機感。   我嘆息一聲,只是繼續沉默著為朝陽擦洗,不予理會。呵,情敵見情敵,仇恨指數有如殺敵啊!   自顧自地叨叨了一會,發現我仍然沒有理會她的意思,夏洛同學終于撐不住了,掂著她亮閃閃的GUCCI小皮包,甩門走了。臨走時還很拽地撂給我一句:蘇婷,你就繼續腳踏兩只船地晃悠吧!我就不信你能一直相安無事地撐下去,等你翻船的那一天,我再買個花圈敲鑼打鼓地為你慶賀!   那時候,夏洛不曾想過,我也早已忘記,人的嘴是有毒的。僅僅一句話,卻真的成了我一生的悔恨和傷痛。   那時我并不曉得世間什么最為殘忍,卻是在很久之后才明白,一語成讖——短短四個字,在現實的結局中,竟是這般諷刺惡毒的預言。   (六)有生之年,狹路相逢,終不能幸免   周煜送我一盆茉莉。白色的花瓣細細碎碎綻放在陽光下,淡雅的清香溢滿了整間病房。   我望著那一小簇雪白,突然想起它的花語:幸福,就是你屬于我。   男孩用他那雙電眼定定看著我,眼中有一小束月光,溫柔得仿佛能溺出水來。他輕輕環住我,將下巴放在我的頭頂,說   ,蘇婷,你相信一見鐘情嗎?   見我沉默著不予回應,他便加緊了雙臂的力道,更加用力地擁緊我,自顧自地繼續道,第一次見你,小丫頭那么花癡卻又那么倔強,那時候我就想,我一定要把你追到手,所以又是捉弄你又是算計你。誰知道我那幾個朋友下手太重,打傷了你的頭部。后來我再去找你,你卻已經不記得我了。   靠在他寬厚的胸膛,聽著他如晨鐘暮鼓般有力的心跳,我閉上眼,心底無聲嘆息。   是的,這場遇見太過短暫。再然后,我高考落榜,來到這里。他便繼續打聽我的消息,一路輾轉至此。周煜說他或許很早的時候就已經愛上我了,那么我呢?   有生之年,狹路相逢,終不能幸免。我不知自己是何時開始動心,可當我們再次遇見時才恍然發掘,那顆種子發了芽生了根,他已經以一個亙古不變的姿態存活在我心里,移除不掉了。   2007年的七夕,沒有玫瑰,沒有巧克力。   我和周煜手拉著手逛街,從日升到日暮,一直走一直走。不問時間,沒有盡頭。兩人的耳朵里分別塞著一只耳機,那里重復播放著一首曲子,IfICouldBeWhereYouAre。   Is there a way I can find you,Is there a road I could follow to bring you back home?   路過星巴克的時候,迎面撞來一個略微熟悉的身影。直到她走近,我才看清,竟是夏洛。   我有些尷尬拉住周煜示意他繞道走,他卻瞪我一眼,說,你心虛個什么勁?然后緊緊握住我的手直面迎上。   兩兩相對,夏洛的臉色瞬間蒼白,表情僵硬無措。或許她也沒想到周煜會如此堅決地向她昭示了一切,而我,竟也會示威般地站在她面前,以一個第三者的身份。   沉默半晌,她終于開口,周煜,你……一定要這樣嗎?   周煜微笑,握住我的手更加堅定。他說,夏洛,我這一生被安排的事情已經太多。唯一想要追求的,也不過是一份自以為完滿的愛情。我心里的那個人,你一直都是知道的。   說完,他拉著我毫不猶豫地轉身離開。直到走出很久,直到星光灑滿了整個蒼穹,我望著夜色中男子輪廓硬挺的側臉,突然有種想要落淚的沖動。   (七)他是我生命中完滿愛情的存在   五一長假,周煜為朝陽請來看護,然后帶著我去了香港。   海洋公園的跳樓機,周煜緊緊握住我的手,雙雙從一百多米的高空失重墜落。   聽見風從耳畔呼嘯而過的聲音。我惶恐驚懼地閉上眼睛,尖叫著感受前所未有的死亡般的窒息。那一刻,心里是冷的,腦袋是空白的,只有那只與我緊緊交握著的手,是溫暖而又寬厚的。當我們懸掛到半空中的時候,周煜突然伸出另一只手,扳過我的下巴一把將我吻住。   時間凝固,世界轟然坍塌。   我驚訝地睜開眼,卻見他輕輕離開,微笑著望向我,然后用一種夢魘般的聲音附在我耳畔說,蘇婷,我愛你。   望著他認真而灼熱的雙眼,雙手撫上他寬厚溫暖的胸膛,那一刻,心底突然無比平靜。   那是他第一次對我說這三個字。可我卻覺得順理成章,似乎字字早已在我心底生根,說與不說,不過是時間和機遇而已。   我突然間明白過來,原來這就是我一直以來苦苦追求的安全感。面前的這個男子,他就是有那么一種定力,能夠在我最惶恐無助之時,用他有力的雙臂和自信的微笑讓我感到溫暖安心。   林朝陽不敢承諾給我的,他敢。林朝陽不曾為我做到的,他能。   很多時候也曾反復思考,自己對周煜的默許接受是否仍有虛榮自私的意味。然而此刻我才驀然發現,朝陽于我只是一種潛移默化的習慣。因為太過熟悉,所以誤把相依當做愛情。   而周煜,他的出現伴著黎明的第一道曙光。即使微弱,可那種力量卻足以照亮我的整個世界。   他才是我生命中完滿愛情的存在。   (八)我終于明白,愛情不是所有   跟周煜在一起的日子很開心,除了每日的攝影和照顧朝陽,我甚至忘記了時間,忘記了整個世界。   直到那日下班,周煜突然對我說,蘇婷,我得回一趟上海。我媽打電話說我爸最近身體不太好,可能要動手術,我得回去看看。   我說,好。   說完那句話我便轉過身,沒有讓他看見我忽然滑落的淚滴。   周煜,你所不知道的是,就在下班之前,我也接到了一個電話。是你的父親。   他明明白白地用身份和地位將我尷尬的自卑逼迫得無從遁形,他要讓我知道,齊大非偶,你的前程,是我用一輩子的血汗甚至生命都耽擱不起的負累。   掛斷電話的那一刻,我的眼淚終究無可遏止地落了下來。   周煜,你父親說得對。你的學歷,你光鮮的身家背景都成了我遙不可及的彼岸。或許你現在可以為了我放棄一切,可是終有一天,碌碌無為的你會后悔,會遺憾。   因為,愛情不會是你生命的所有。你的另一重身份,名叫“責任”。   晚霞的余暉漸漸落幕。機場的安檢口,周煜背著輕便的旅行包焦急地四處張望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廣播里第三次響起“飛往上海的周煜先生,請速到第4登機口登機”。   清冷的陽光支離破碎地照射下來。   我躲在角落,看著這個溫暖明媚的男孩在熙攘的人群中決絕轉身。當那個孤單落寞的身影終于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那一刻,整個世界轟然崩塌。   昨夜,我們相擁著望著滿堂繁星,周煜說,蘇婷,明天你下了班直接來機場送我吧,我要確定你仍然是屬于我的。   我微笑,依舊說好。   我不忍心打破他的最后一個夢境,我想讓他安心離開。然而此刻,我已經有了一個更好的借口,對他說不。   不是因為愛情,而是因為一種叫做責任的內疚。   就在到達機場的前一刻,朝陽的主治醫師突然打來電話,語氣中帶著抑制不住的激動和興奮。他說,蘇小姐,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林先生已經醒了。并且,他還記得你。   (九)有些人有些事,錯過一次,就意味著永遠   很久以后我都還會想起周煜臨走前的摸樣。   他穿著白襯衫,安安靜靜地背著包站在登機口,目光始終遠遠望向一個地方。眼神執著,姿態堅定。   那么美好而溫暖的畫面,卻終究定格在我的腦海,成了我永遠也無法企及的傷痛。   我想我終究是自私的。其實剛到   機場的時候,周煜便已看見了我。只是他不說,始終守在那里等我出現。他以為我本不會如此懦弱,連一句告別都不敢面對。   不想,我終究還是沒有出現。縱使哭得昏天黑地,卻最終選擇了逃離。   那一刻,周煜的心終于開始滴血。他不管不顧,追隨我一路跑出,在看見我上了出租車后,便攔下一輛車跟在我身后。   那時的我或許正沉浸在一種極度矛盾的情緒之中。失去周煜的悲傷,朝陽蘇醒的喜悅,兩種感情混合在一起,令我完全忽略了他在我身后的喊聲和手機的震動聲。   我沒有想到周煜會出事。就在出機場收費站的那個路口,他乘坐的出租車因為超速闖紅燈而遇到一場車禍。   然而,等我回過神時已經太晚了。就在身后那陣驚天動地的撞擊聲響徹云霄的時候,我的手機屏幕突然亮了起來。兩個未接,來自周煜,還有一條新信息,也是他剛剛發出。   按下收件箱,我看見周煜發給我的那條短信,他說:蘇婷,如果你還想退縮的話,那就讓我去追尋你的腳步吧。   天氣漸漸轉涼。   我繼續做模特,繼續穿著華麗的衣服為那些奢侈的雜志拍照片。生活仿佛從未改變過什么,可是其實,我的人生早已被徹底顛覆。   每天下班,朝陽會來接我。我不想理會,卻連反抗的力氣都被透支得干干凈凈。   窗臺上的那盆茉莉花早就已經枯萎了。我甚至覺得,并不是我養不活它,而是,心死了,它也不想再繼續存活了。   很早的時候周煜說過,有些人有些事,錯過一次,就意味著永遠。   我想我永遠也不會看到周煜離別時期待到絕望的目光了,就如同我本已溫暖的心,在失去他的那一刻,也終究徹底沉睡下去了。   (十)微光寂滅,世界終于暗了下來   周煜離開后的那個星期,我乘班機飛往上海,去了他家。   他的父親將一只摔得支離破碎的手機交給我,那是他所有遺物中唯一隨身攜帶在身上的。我握著它小心貼在胸口,仿佛這樣,就可以感覺到他存在的氣息。   很長一段時間,我跑遍了全市的維修中心,終于讓這部手機恢復了基本的按鍵功能。打開手機細細翻看,只在翻出草稿箱的一剎那,整個世界突然失去聲音。   那里有一條尚未發出的短信,上面寫著:蘇婷,知道么,自從愛上你的那一刻起,我便已經封死了自己的所有退路。   我睜大眼睛目不轉睛地看著它,淚水卻無可遏制地掉了下來。   熒光屏的光線漸漸黯淡下去,突然一閃,那支殘破的手機,終究再度陷入一片黑暗。 +10我喜歡

作者:賴劍刃   B專家剛離開,他就把桌上的寶貝舉了起來,胖老婆一把拉住他,“別、別,這是證據。”   “證據?”他愣愣地瞪著老婆,“告他?”   “對,告他詐騙!”胖老婆恨恨地把牙齒咬得格格響。   他搖搖頭,“我又沒掏錢”。說完,他皺皺眉便撥響了一個電話,“金生嗎?哦,是我,上次你送來的那玩藝,專家說是膺品呀。”   “膺品?我金生會辦這種事體嗎?”   “你呀,還用騙我嗎?上次,你調往A市,還坐了好位子,我可是賣了老臉喲。”   “那謝謝老領導啰,我也是為你花了老錢喲。”   “你、你......“他氣得渾身抽瘋了,“你還要蒙我?”   “我敢蒙處級大人嗎?你我每次的交流都有手機錄音為證喲。”   “你、你......”,這次,他白眼一翻,差一點暈過去,想不到被小部下玩得團團轉。他不由發狂了,“你兒子的事......”   “咱兒子的事,你老就避嫌吧。再說,我也為你辦了個珍品嘛,哈哈,你還記仇么?”   他終于無語了:是呀,A專家也鑒定了,已送到某權威拍賣機構拍賣去了,那可是一大堆白花花的銀子喲。   這時,胖老婆指著桌上的座機說,“快,快,長途,來消息了。”   他剛才樂在夢中,聽說“長途”,就跟打了嗎丁啉,一個激愣就撲了過去,“對,哦,什么?膺品?不,不可能,什么?專家團,啊、啊......”。他沒“啊”完,就“啊”地栽到了地上......   胖老婆也“啊”地成了一堆爛泥.....   改于2019年6月12日晚九點第五稿   文/賴劍刃 +10我喜歡

王侯布衣,四川省作家協會會員;   拜  年                                1 小年過后,眼看就是除夕。機關大院里的上班族們便開始抽空置辦年貨了。就在這當兒,正忙著籌備本單位團拜會的各相關部門負責人忽然接到通知,局長召集開一個本系統的小范圍的團拜總結座談會,要求必須是且只能是部門“一把手”參會。 一杯清茶,一盤瓜果,座談會簡單樸素。這的確是只有“一把手”參加的“小范圍的團拜總結會”。有兩個單位派來 “二把手”代會,當即被局辦公室工作人員十分客氣地“禮請”出去。 讓“一把手”們意外吃驚的是——快散會時,每人領到一個沉甸甸的大“紅包”! 局長說,這一年大家辛苦了,局里……哦,不,我個人給你們拜個年! “一把手”們面面相覷。 此后,各部門依樣葫蘆畫瓢,先后召集本部門所屬各業務單位的“一把手”參加部門的“小范圍的團拜總結會”,并挨個兒恭請局長和分管副局長光臨指導。 春節過后,上班伊始。局長,副局長,股長,館長,所長,主任……全系統各部門各單位的“一把手”們,先后被縣委巡視組挨個兒通知“談話”。   2   干部交流,Y縣長到任。銀都集團隨之入住。 不期三年。S縣掀起城市樓盤開發熱潮。銀都集團占據天時地利人和,著力打造城市頂級商住區域——城市之“芯“,將整個舊城新區黃金地段悉數收入囊中,并極速向城郊鄉鎮擴展。以此帶動,S縣城煥然一新。 他日。已官至某市的Y副市長在省城一高檔賓館被警紀監委聯合辦案組捉住,其涉嫌參與聚眾豪賭。 高墻內,Y痛哭流涕地向組織上坦白交代: 都是“銀都”害了我哇!每每逢年過節,銀都老總都要邀約我們幾個從外地交流來S縣的兄弟伙打打“小麻將”,一次發給幾方(幾萬 )用于“壩底”的“拜年”錢,可這一發就剎不住車、越飆越遠吶…… Y倒臺,銀都老總逃逸。S縣城市之“芯”成了爛尾樓。   3   快過年了,特困鄉高山鄉給聯系該鄉的縣保密局捎來“拜年”年貨——兩大筐當地土生土長的“高山核桃”。 正為難過年關而發愁的老保密局長一下子眉開眼笑:咱就借花獻佛,把這點土特產“核桃果子”捎給省局,聊表心意,意思意思得啦! …… 年后,春回大地。省保密局一行人在縣保密局老局長陪同下專程來到高山鄉。他們不但帶來兩大車核桃苗,還請來了省農科所的核桃種植專家。 老局長給鄉親們說,省里一行人是專門來實施萬畝高山核桃種植推廣項目,幫助高山鄉老百姓脫貧致富的。 +10我喜歡


劉一瑤的必買購物清單37835張耀宜的優惠好物84240吳政虹的開箱推薦文天地88311王奕志的推薦清單21686
邱惠婷的開箱推薦文天地59579 曹曜宇的每日頭條10602 人生一場戲, 來來往往皆天意 (2)張育廷的優質推薦評比99905 謝佳慧的熱門嚴選28822 寫在10月最后一天 (2) (3)羅建瑋的推薦評比好物 林宗達的評價心得69757 文化館印象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62yug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