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王淑琴       周末的一天,天高云淡,風輕柔地拂過樹枝。吃罷午飯,我和媽媽倚在墻角下,慵懶地曬著太陽,有一搭沒一搭地說著陳芝麻爛谷子的事。   媽媽說起了過往農閑時走街串戶搭臺唱戲的“黃梅戲”,說到高興處媽媽也即興哼了兩句,其實年輕時媽媽的嗓音是適合唱歌的。   我也乘興講起了露天電影、小鎮每年兩次的廟會、小鎮上的文化館。   許是秋風恰好,許是事兒太久遠,許是人老多乏,沒多久,媽媽在靠椅上發出了“咝兒咝兒”的鼾聲。我給媽媽蓋上毯子,倚在媽媽旁邊出神,任思緒飄蕩。       兒時的我猶如井底之蛙,快活于四角的天空,撒歡于黑色的土地上。   那時鄉村沒有水泥路,主干道貫穿村子的南北,如鯉魚樣中間高兩邊低,兩米見寬的泥路,短時雨過,路面就干不留痕跡,長時間下雨就泥濘難走。   沒有電,只有煤油燈;天很高,星空很亮;鄉村沒有文化中心,外面的世界無論如何也浸潤不到簡單純樸的村子里。   隨著年齡的增大,我開始了少年的求學生涯,隨著知識的增長,我有了更多的渴望,我的心兒飄向更遠的地方。于是小鎮上的文化館成了我向往的地方。   剛開始不敢一個人去,央求姐姐帶我去了兩次,那里真的是我的天堂。   有圖文并茂的小人書,印象最深的是《小英雄雨來》《閃閃的紅星》《雞毛信》,大部頭書《林海雪原》,英雄人物深深的根植于我幼小的心靈,以致現在看抗戰片依然熱血沸騰不能不說是少年時的影響;有《少年文藝》,百讀不厭,由此我慢慢喜歡上了作文。   猶記讀初一時參加區作文競賽,我奪冠凱旋,學校有多少艷羨的目光追隨著我。我嘚瑟了好一陣,從此我愛上了閱讀。       有新聞報紙和板報,因為年少還沒有時事意識,所以不大關注;   有科普讀物,記憶最深的是鐵臂阿童木,記得當時特好玩,只要跑動的時候,把雙手向前方一并,屁股一撅,嘴里念叨著“我是鐵臂阿童木,滴滴叭叭嗚……然后就屁股冒煙的飛回家了;   有童話大王,比如《舒克和貝塔》,真的是琳瑯滿目。   那里還有乒乓球桌,時不時還有文藝排練。最主要的那里還有一個方方正正的電視機。第一次去后,我就沒來由的喜歡上了那兒。   在那個荒蕪的歲月,這兒就如同世外桃源,讓年少的我常常樂不思蜀。   那時熱播的電視劇《霍元甲》、《鐵道游擊隊》,我就是跟在村子里哥哥姐姐的后邊,在晚上去文化館看的。   依然記得,我去的時候興高采烈,回家的時候提心吊膽。因為去文化宮的路上途經竹林和墳場,去的時候天色尚早,路兩旁的屋子里星星點點的燈亮著,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猜測著劇情,一路上嘻嘻哈哈,不知不覺就過了那個令人恐懼的地方。   晚上回來的時候,夜已深,整個村子里一片寂靜,大家都困得很,哥哥姐姐的腳步明顯加快,我一路小跑著,還有種趕不上趟的感覺,經過竹林和墳場時老覺得背后陰森森的。   記得老人們說過晚上不能回頭看,否則容易受驚嚇,所以我踩著他們的腳步慌里慌張往前走,每次到家我都累得直喘氣。   回來后就在心里發誓明天再也不去看勞神子的電視,可是隔夜就忘了,第二天依然屁顛屁顛地跟在他們后面看撓心的電視劇。   每逢廟會學校放假。我和媽媽以及鄰居阿姨興致勃勃的去逛廟會,走到文化館,我總是不由自主地停下來,鬧騰的廟會也失卻了它的誘惑力,我告訴媽媽我不逛廟會了,我去文化館。       媽媽總是嗔怪著“伢兒真是書呆子,早點回來喲”,然后和鄰居阿姨在人頭攢動的人海中享受廟會的樂趣了。   后來,我慢慢長大了,村子里通電了,鄰居新娶媳婦的哥哥家里有電視機了,晚上我就不再去小鎮文化館看電視了。再后來家境稍稍寬裕,家里買了電視機。   但是周末,做好作業,我依然愛上文化館溜達,看到新到的圖書,我一待就是小半天,直到管理員伯伯多次催促,才戀戀不舍地放下圖書回家。   在那個貧瘠的年代,小鎮文化館就像吸鐵石一樣牢牢拴住了我的心,那里的書如一盞明燈指引著我跨越時空,跨越地界,在歲月的長河里徜徉。   在那里,我囫圇吞棗地看完了《紅樓夢》《水滸傳》《紅與黑》《三個火槍手》《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書給了我飛翔的翅膀,她讓我翻山越嶺,飄洋過海去看外面遙不可及的世界,領略中西文化的精髓,不再拘泥于四角的天空。   我也漸漸明白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鑒,可以明得失。這些放之四海而皆準的道理,現在咀嚼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到現在我一直認為是小鎮文化館讓我從骨子里崇尚讀書,走出了村子,走出了小鎮,走向了四海八荒的遠方。我一直對小鎮文化館心存感恩。       時代的列車滾滾向前,社會的變化日新月異,科技的發展惠及千家萬戶,少年時的家園沒有了蹤跡,放眼望去都是陌生的居民區和縱橫交錯的水泥路。   我走在暮色中的水泥路上,昏黃的路燈拖著長長的影子陪伴著我,我尋找著伴隨我整個少年時期的小鎮文化館---------我心中的圣地,卻茫然無果。   地還是那地,房子卻不是那房子,取而代之的是嶄新的住宅樓和人氣旺盛的超市。小鎮文化館終于完成了她的歷史使命淡出了人們的生活。   時光如水,物是人非。我既已出走半生,歸來也不再是少年,曾經擁有的一切都已老去,我們就這樣各奔天涯,然而在夢里我依然把你思念。   +10我喜歡

世界末日〔美國〕貝內特·柯夫                                         一個飛行員被派遣到地球的另一端去執行任務,當他返回基地時,四周一片死寂。所有的事物井然有序得可怕,干凈得沒有一點生命的跡象。他驚疑恐懼地找遍了街頭巷尾,根本連半個人影或任何動物也沒有。他惶恐地奔回機場,加油、起飛。飛過紐約、倫敦、莫斯科、上海,以前曾經飛過的地方,現在竟然也變成一座座死城了。他領悟到自己是世界上惟一的幸存者了!仔細思索著當下的情況,他認為獨活在這個世界上根本無法忍受。因此,他決定自殺。他吞下一整瓶毒藥,靜待著死亡來合上自己的眼簾。藥力緩緩滲入他的腦髓,緩緩浸透他的胸膛……,正當地獄之門緩緩開啟的那一瞬間,他忽然聽到一種熟悉的聲音——電話鈴響了。    +10我喜歡

買 饅 頭 的 故 事 文/張正坤(四川)   王一飛從局長的位置退休了以后,大半年過去了,如今他自己說,門庭冷落車馬稀,難得平靜度時日。 今天一大早,門前皂角樹上喜鵲叫個不停呢。莫非有什么喜事啊?剛剛想到這里電話響了,原來是曾經在老山貓耳洞一起待過的戰友老張,退休以后在家賦閑,說今天專程來看望他。快30年了。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那個老張是北方人,最喜歡吃饅頭,你到單位上食堂去買一點饅頭吧。我在家里弄幾個他愛吃的菜。” “是!老婆大人,保證完成任務。”他高高興興的說。 十點半了,該出發了。他想,這樣的事情,給原來的駕駛員小劉打個電話,馬上就可以辦得到。可是,萬一新來的局長有事要用車,小劉沒法來就自討沒趣了。還是自己騎個車方便些。 到機關食堂,也就20分鐘的路程。心情好,騎車子也就快,不知不覺就到了機關辦公區門口。剛要進去,門衛擋住了:“進門要簽字啊!” 他一看,原來的老人都換了新人了。老王給他解釋說我就是這個單位的人,退休了,到機關食堂買點饅頭,就不用簽字了吧?門衛說不行,你看看,這是制度啊!也罷,簽字吧,拿起筆就簽上自己的大名一一王一飛。門衛一看,說不行,你這個字太潦草了,我們李局長要來檢查的,你這究竟是一個王字,還是一個五字啊?來過再重新簽一下吧!他想,我當了20多年的局長,這樣簽字至少成千上萬,沒有誰說我不行啊!可是,今天連門衛都說不行了。他只好一筆一畫的簽上名字。 到了機關食堂,有的已經排上隊了,特別是買饅頭的,有些家屬來得還比較早。有一位認識他,就喊他:“王局長你還親自來買饅頭啊?”老王說,來了個客人啊,是北方人,不愛吃米飯。家里一把手要我來買啊!聽到這里,大家哈哈大笑起來。沒想到原來在單位說一不二的王局長,都成了二把手了。   說著笑話就到了11:30了。饅頭賣得很快,到了老王這里就只剩下10來個饅頭了。炊事班長往里面挪動了裝饅頭的筐,大聲說:“對不起嘍,賣完了,明天請早吧!”他嗓門兒又粗又大,整個食堂都聽得見。 “怎么剛到我這兒就沒有啦,不是還有饅頭嗎?怎么就不賣了來?方班長。咋個搞的嘛?” “嘿嘿……對不起啊,王局長,李局長說了,他家奶媽是北方人。每天要給留著,一會兒小劉給他送過去啊。”方班長笑著給他做解釋。 “你就給我勻幾個行不行哦?就買5個6個。” “這一一”方班長聲音拖得很長,兩手一攤,顯得非常為難。 這時候到食堂吃飯的人越來越多,很多人都來看熱鬧,王局長從來沒有低三下四求過人。他的臉上燒乎乎的。好像有毛毛蟲在爬。 這時,后面有人大聲催促:“前面的趕快走,不要打擁起堆堆哦!”老王回頭一看,原來是辦公室的張主任。 張主任一看是老領導,趕忙迎上前:“王局長,你打個電話,我給你買就是了嘛!” 老王把情況簡要的給張主任說了一下,這是他多年以前就提拔起來的老部下。 張主任沖著炊事班說:“賣給王局長幾個饅頭吧!” 老王終于買了幾個饅頭,如釋重負,真是縣官不如現管啊。今天的臉面總算沒有丟盡。 老王付完錢,忙騎著車子往回趕。想起剛才的事情,他的心里像打倒了五味瓶一樣很不是滋味。過去這100多人的單位,沒有誰見到他王局長后不笑容滿面,禮讓三先的。現在怎么啦?噢,過去別人尊重我,首先因為我是局長。老百姓說的,當官不帶長,放屁都不響,現在退休了,盡管別人還叫你局長長局長短,那是鬧著玩的。表面上客客氣氣的尊重你,心里還不知道是咋想的呢!正想到這里。,車子已經騎到了院子里,一不小心就撞在了皂角樹上,啪的一下,摔了個仰面朝天,饅頭也從框框里掉了出來。老婆趕忙出來把他扶起來,怎么回事哦?兩個多小時,買幾個饅頭,坐飛機到北京,都打來回了,王局長苦笑著,一摸頭上碰了個青頭包。嗯,真還有點痛呢! 這時候老戰友出來了,打趣的說:“這點算不到什么,過去我們在貓兒洞,經常這樣貓著腰,一不小心頭上就要碰上包。” 老王對著皂角樹楞楞的看著,還在回想著剛才發生的那一幕幕……   +10我喜歡

文/侶偉勝   我認識一個北京人,他是搞動物學的,但是他研究的是一個非常冷門的方向:蟑螂。很少有人研究這種令人惡心的生物,所以他的工作一直不受人理解,甚至家人都嫌棄他。但是他就是對蟑螂特別著迷,天天與蟑螂為伴。   他的職業生涯的前十五年都非常低迷,過著非常清苦的生活,出版了不少書但都沒有銷路,無人問津,可他從來不氣餒也不后悔,他喜歡研究蟑螂,喜歡研究這種生命力頑強而又給人類造成巨大困擾的生物。   直到十幾年前,北京突然開始鬧蟑螂,嚴重的程度簡直令家家談蟑螂色變。然后突然有人發現了這么一個蟑螂專家,他出版過很多著作,講蟑螂的習性,蟑螂的特點,如何防治和殺滅蟑螂等等。于是他突然紅了,上電視,錄廣播,受采訪,寫專著,開公司,到處有人請,所有人突然開始尊重這樣一位本來人人避而遠之的蟑螂學家。他職業生涯的前十幾年無人問津,孤獨清苦;后十幾年大發其財,紅透京城。現在,他統領著上百人的研究團隊,主導著幾十億元規模的生物化學公司,出版了幾十本著作,受著無數人的尊敬。   當初他知道蟑螂會肆虐京城嗎?當初他知道他將來所有的辛苦都會得到回報嗎?真的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假如他當初沒有堅定地做好他的研究,而是在別人的勸說下放棄了他的愛好,那么,他一定不會有今天的成就。   如果你覺得迷茫,現在就不努力,那么你終將一事無成。如果你覺得迷茫,但是堅定地做好現在的事情,那么你終將變得不再迷茫。看不清未來,就做好現在。(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10我喜歡


陳石威的推薦評比好物98259張玉娟的好物推薦平台彭詩婷的momo好物推薦22986林家雯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張育廷的優質推薦評比99905 謝佳慧的熱門嚴選28822 寫在10月最后一天 (2) (3)邱惠婷的開箱推薦文天地59579 曹曜宇的每日頭條10602 人生一場戲, 來來往往皆天意 (2)馬麗珠的推薦購物清單 周禎茵的優惠好物 兒子的坎坷路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62yug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